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健康科普达人秀 构筑儿童健康梦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举办“不忘初心 筑梦健康”2018年“小天使”健康科普达人秀比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助力全民健康。12月12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举办了“不忘初心 筑梦健康”2018年“小天使”健康科普达人秀决赛,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形式多样、妙趣横生的科普表演。

本次比赛邀请了重庆市科委吴序副巡视员、市科委宣传统战处陈永春处长、市科协刘彤副主席、市科协普及部赵开宇副部长、重庆医科大学杨竹副校长、儿童医院李秋院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符州等出席。

下午2点30分,从初赛69个作品中脱颖而出的38名决赛选手闪亮登场,化身健康科普达人将科普知识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给观众。来自儿童体检部谭娟团队带来的表演《手把手教你读懂血常规》让人眼前一亮。选手们穿上自制的表演服装,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的功能作用通过角色扮演展示出来,让观众们在笑声中涨了科普知识;神经内科二病房钱宗秀团队的《图图一家惊厥历险记》,播放自制视频配合表演,生动形象地传递了儿童惊厥急救知识;胸心外科黄静团队的《远离食道烧伤》,带来一段孩子误食清洁剂的表演,结合自制动画视频,让观众在轻松的气氛中学习了儿童食道烧伤的科普知识。

门诊镇静中心的杨丽茹和冉茂华《门诊镇静中心宣教—小猪佩奇的镇静之旅》、神经外科程杨的《儿童颅脑创伤预防》、心内科张媛的《微创新科技,爱护“心”未来》、泌尿外科廖运琳的《丑小蕉的蜕变》以及风湿免疫科的陈彩倩团队的《助力成长 关健之爱》等作品都将健康知识以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形式展现出来。比赛现场,台上选手们奇思妙想展示作品,台下观众们掌声笑声不断,轻松愉快地收获了健康科普知识。来自重庆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们表演了活泼的“洗手舞”,为比赛划上圆满句号。

为了选出让群众听得懂、喜欢看的健康科普作品,比赛不仅邀请10位专家评委,并由工会、团委、离退休科推选10位大众评委,共同为选手打分。最终,儿童体检中心谭娟团队、神内科二病房钱宗秀团队以及胸外科黄静团队的作品夺得本次大赛金奖。

最后,党委符州副书记为大赛作精彩点评。他祝贺比赛圆满结束,感谢各临床医技科室对比赛的支持及选手们用心呈现的科普表演。他说,本次比赛不仅是我院获批重庆儿童健康与疾病科普基地后的一次大型科普活动,也是我院“不忘初心·筑梦健康”系列文化活动的组成部分,希望全院的医务工作者,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健康知识,促进全民健康素养的提高,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一直积极努力行动下去。

==附件下载==